©蜜瓜掉了 | Powered by LOFTER

随便谈谈诺兰以及《记忆碎片》

随便谈谈诺兰以及《记忆碎片》

 

这年头不看过几部诺兰的电影就相当于没看过电影…诺兰成功不是没有理由的,看完他的第一部自编自导自剪的电影《追随》就已经能看出一个缜密而机智的天才导演形象了。除了《失眠症》我还没看之外,另外8部他担任导演的长篇电影我都看了,从《追随》到《星际穿越》,最为观众熟悉的大概是05年开始的蝙蝠侠三部曲以及10年的《盗梦空间》。尤其是《盗梦空间》和《致命魔术》最容易被人冠上“烧脑片”的名号。然而,这些都是因为观众对诺兰最诺兰风格的小格局解谜故事搭配非线性叙事的电影不熟悉,而造成的误判。《盗梦》和《魔术》在《记忆碎片》和《追随》面前都显得非常商业并且抛弃了诺兰最纯粹的个人风格。

 

《追随》背后的故事,什么投资仅仅6000美元啦等等,可以自己去了解。单纯就电影本身,这是一部至少结局会让你吃惊不已的电影。从此天才的光芒不会被掩盖在这70分钟的低成本黑白胶片中。故事从一个无所事事又企图观察形形色色的路人而充实他自己的文章的男人开始,一步一步讲述了他如果掉入一个精心的诡计之中。也许这个故事本身会被人认为“简单”,但使用诺兰式的非线性叙事,各种片段跳出事件发生的顺序和时空一般编排、串联,观众就像主人公一样全程对他所面对的事情云里雾里,直到最后的十分钟,甚至是最后的一分钟里才对一切恍然大悟。

 

我赞同《追随》催生了之后的《记忆碎片》,因为如果说《追随》是非线性叙事手法的魅力尝试,那么《记忆碎片》一定是把这种手法发挥到极致的集大成作。同样的,批评这部的故事“简单”的人会认为,开启他们的上帝视角,把一切事情按照故事真正发生的顺序来看,整个事件的经过犹如“侮辱他们智商一般”的简单。但很显然这样的剪辑手法本身把观众也置于了同男主人公一样的记忆受损状态,每一个片段都是零碎的、又无法拼接的,以此造成理解上的障碍。可是这事实上是对观众的观察力和理解能力的一种挑战。这是一个追寻杀妻凶手的故事,但是落脚点又不在于揪出那个凶手。这个故事的格局之小,小到所有人都是一面之词,没有人知道在男主正在经历的这个事件之外究竟发生了什么,关键都在于你是否相信那个警官的解释。我恰恰是对他最后的解释持怀疑态度的那种观众。所以整个杀妻凶手的故事的真假都是一种薛定谔的猫的状态。不过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男主的失忆造成了他一直处于遗忘报复对象的状态之中,不管是真是假,是出于动机还是被利用,他肯定还会继续寻找报复对象下去。于是整个故事成了一个消耗不存在的复仇的故事。

 

自这两部之后,05年诺兰的《侠影之谜》上映,毕竟这是有故事背景的漫改,他最拿手的非线性叙事用不上,于是从此诺兰走上了用剧情燃烧某些观众大脑的路线。其实在《致命魔术》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在尝试将非线性叙事与商业大片那种格局的故事融合,虽然据我了解在观众中的口碑非常不错,但我个人认为效果并不惊喜。于是从此之后诺兰式的非线性叙事剪辑几乎被抛弃了,撇开另外两部蝙蝠侠不谈,《盗梦》和《星穿》都是非常有条理的叙事,前者大概也是把一个本身小格局的故事通过梦的层次拓展为大格局的尝试,而后者,我认为是一种感性类情绪电影的尝试。当然,不管是蝙蝠三部曲还是《魔术》、《盗梦》、《星穿》都非常成功,下一部的《敦刻尔克》也几乎可以用“诺兰”和一众卡司汤姆哈迪、基里安墨菲、肯尼思布拉纳这些金字招牌打包票不会差。但是我以为,最让我期待的还是倘若诺兰有兴趣回归一部小格局非线性叙事,那么故事和解谜一定非常让人期待。

 


评论

心血来潮发点梗。cp来源甚多,但只吃特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