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掉了 | Powered by LOFTER

安利Justice League: Gods and Monsters Chronicles

[这是一篇碎碎念,只是想感慨一下我的关注点永远是又歪又“全面”]


看着超人TAS,毫无意外从起源开始讲起。一直没有童年没看过超人TAS,对超人设定的“氪星遗孤”身世也没什么感想,倒不如说对超人这个历史上第一个超级英雄都没什么感想。而MOS里设定的氪星那一堆事也觉得冗长无聊毫无悲剧感:你都还能在自己堡垒里看见实体投影的AI,哪里虐了。和Zod打架也不认为有什么“命运之战”的感觉,虽然大概别人都能体会得到吧。

而我在看MOS之前先看的是DCAU系列,对两个外星人打架没什么感觉,倒不如看整个联盟跟卢瑟和政府见招拆招才是真的。毕竟前者是人类观瞻的神之战,而后者才是和人类息息相关的权力制衡问题吧。

那么搞清楚我的关注点之后,再来评价一下TAS吧。其实不管是谁,只要把90s的几部TAS系列和现在近几年的动画电影比比,孰高孰低显而易见。甚至不需要你有多了解它们的故事背景。于是就算动画拍得再“酷”,我也不买账,我还是喜欢至少剧情要取胜的东西。当然如果剧情不酷我也完全不会用酷去形容。

大概水平下降是世界的普遍问题吧。为什么越是现代的制片和导演越是理解不了那些核心呢。

或者只是我们要求太高,将新生对比大师?

总之TAS的设定里,布莱尼亚克成了氪星上的自私人工智能,深知氪星即将毁灭且居民来不及逃离,却要撒谎害死所有人。这样的时刻才使Jol-El成了悲剧英雄——一个坚持自己的研究结论却得不到世人承认的唯一坚信末日的科学家。虽然本质上这并没有给他送自己儿子去地球的行为增加更多高尚,但是这种直接和被迫的生离死别却增加了戏剧性吧。也使得超人和布莱尼亚克这个间接害死全族的凶手的大战更添了宿命的气氛。

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


我看着看着又想起了Bruce Timm的大名,大概是因为相似年代的画风不由自主联想吧。然而网络百科这种方便的东西却告诉我超人和蝙蝠侠两人的TAS都是由他担纲(其实也包括WW,不过我没看过)。这种心情就像发现了世界上唯一的良心,喜极而泣了一样——应该说整个DC的动画宇宙都是由他开创,由他为基石的吧。

然后我做了什么呢。大家都知道Bruce Timm的最新作品是Gods and Monster,我昨天又刚看了第二遍。而这部长篇的正片以外原来还有一部3集的三巨头短片。这个宇宙里三巨头都不忌讳杀人,也不忌讳见死不救。但是本质上他们又都还是我们熟悉的三巨头。

Twisted里哈莉还是那么疯癫,甚至更疯癫而暴力。但是一切都止于Kirk邪魅一笑之后可怕的尖牙和溢出的鲜血之中。谁不怕吸血鬼呢,他比原版的老爷还适合“恐惧”这种力量吧。

Bomb里的Hernan比正片里甚至更帅气:在飞机上“敲玻璃”,和跑进布莱尼亚克的失控力场圈里,说:“我从小就学会了控制自己的力量。所以你也必须要学会。”说到底在大多数人的眼里“超人”可能只与力量有关,而实际上他却还有他的温柔(包括并不仅限于救小猫咪那么简单)。但有很多细节却是——快要被掀翻的巴士里拼命拍打玻璃呼喊帮助的人群,超人连视线都没有关注到他们过;布莱尼亚克哭着说(如果不是这个形象的话还真是OOC)“下手吧”,而超人默许了。一个善于说故事的人能用细节佐证人物:这些时刻提醒着我们,这个超人,并不是我们所认识并熟悉的那个“绝对会先把人群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和“绝对会坚持有除了安乐死以外解决办法”的超人。这个超人并没有保护全人类的崇高理想,或收获全人类热情欢呼的野心(白超宇宙卢瑟的评价),他只是一台机器,恰当地运营自己的力量,但除此之外他又还是“超人”,所以才会在对方死后露出那么遗憾和伤感的表情。

Big是用来让人ship这个宇宙的WW和Steve的。油管下面的评价是“This Wonder Woman ROCKZ!!!! :D”。确实,我也喜欢Bekka,感觉就像西西里或者西班牙热情奔放的女郎一样。她和我们认识的WW也截然不同。或者说,在这个宇宙里,大家截然不同的悲剧又造成了他们新的人生。没有那些另一个宇宙里的他们给自己设定的条条框框,一切才更像是真正拥有过人能力的人可能会做的事,即使这并不让他们显得伟大。


在看这个3集短片之前我看了一个15年SDCC的最新对Bruce Timm的采访。记者问:“你是怎么想到创造这样一个版本的三巨头的?”

BT答:“我们就是想着。啊,蝙蝠侠本来就那么可怕那么像吸血鬼了,为什么不能真的是吸血鬼呢?超人,如果他是Zod的儿子会怎么样呢?如果WW是另外一个神,会怎么样呢?我们可以这么做,也可以那样做。现在已经没人想再看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的起源故事了,但是如果换了一个宇宙会怎么样呢?”

然后他成功了(看,大神的成功都是随便开开脑洞就有的)。大神随便开的脑洞换了个宇宙都不会OOC。油管底下也是一片“这是我这几年以来看到的DC最棒的动画!!!把TAS还回来啊!我们不要看现在的这些东西!”,更别提微博了。

我一直想说BT大概是最了解DC的故事核心的人吧,然而转念一想,其实他不就是创造这些的人吗,当然不会OOC了。


以及最感谢的,Bruce Wayne在这个宇宙度过了幸福的童年,过上了他本该拥有的人生。


有时候我真的很想感慨自己的发散性——超人TAS还被我暂停在第二集的开头3:15,Kent夫妇刚刚下车准备查看那个从天上降下的奇怪飞行器。

我甚至又想到了闪点里的那个镜头(同样是个尽情开脑洞的世界,只是所有人都比原本更悲剧了),Kal的飞船掠过Kent夫妇驾驶汽车的上空,坠在了大都会的城市里。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很多事情都是差了一分毫就会全然不同的吧,还好这是无巧不成书的动画世界,也给了编剧各种“如果这里差了两分毫会怎么样”的脑洞机会。所以我感谢平行宇宙设定的存在。


还记得我刚开始看动画的时候,是看日本动画,看了大概一年的时候问同桌:“你猜我看了多久动画了?”他想了想回答:“五年了吧?”我自豪地回笑道:“才一年不到哦!”,得意地看着对方故作震惊的脸。

我想这大概得益于我在关注动画本身的同时还关注故事、配音、导演、编剧、演员等等的原因吧,别人看完一遍就算了,即使问起也是吱唔两句“还不错吧”就算看过了,就算粉丝了,而我从来没满足于此过,一旦开始搜索同一配音、导演、演员、编剧的作品就会停都停不下来,然后把它们全部串联成网络,告诉别人“呀你不觉得这个人的风格就是xxxxxxxx吗?”“你还记得x季x集说了xxxxxxxxxxxx吗?”“咦你竟然不知道作者是同一个人!”等等。久而久之大家也都知道我开口就是梗(说好听些就像辛弃疾一样(看,又是梗)),也就听不懂我说话了,也就任由我去了。

但是虽然我这种人少,却也不是没有啊,依靠网络还是能发现很多爱好有交叉的人的,终于找到了能听懂我说话的人的感觉。

然而在现实里也并没有什么卵用。


总之还是阻止不了我看。

渐渐学会了隐藏自己的真实知识量所及。


评论
热度(3)

心血来潮发点梗。cp来源甚多,但只吃特定